专家阐释陶寺遗址三重葬仪空间 礼制或在史前已初步形成
神宫神侍奈绪 MIDV-064ひどく気分がわるくなってc廃船のわきに僕は嘔吐した。飲み過ぎた酒のせいで頭が痛みc漁師に嘘をついて金までもらったことで嫌な気持になった。そろそろ東京に戻ってもいい頃だなと僕は思った。いつまでもいつまでも永遠にこんなことつづけているわけにはいかないのだ。僕は寝袋を丸めてリュックの中にしまいcそれをかついで国鉄の駅まで歩きc今から東京に帰りたいのだがどうすればいいだろうと駅員に訊いてみた。彼は時刻表を調べc夜行をうまくのりつげば朝に大阪に着けるしcそこから新幹線で東京に行けると教えてくれた。僕は礼を言ってc男からもらった五千円札で東京までの切符を買った。列車を待つあいだc僕は新聞を買って日付を見てみた。一九七○年十月二日とそこにあった。ちょうど一ヶ月旅行をつづけていたわけだった。なんとか現実の世界に戻らなくちゃなcと僕は思った。 当时地处杭州近郊,配套设施发展并不完善。最初两年,未来科技城一穷二白,只有一条路,一个学校。领导来考察时能够看的东西捉襟见肘,没有项目,只能看沙盘、看安置房改造的人才公寓。fnTBko-OF5Gbkk3P2zaW0mtlZ-专家阐释陶寺遗址三重葬仪空间 礼制或在史前已初步形成
陶寺遗址是中国黄河中游地区以龙山文化陶寺类型为主的遗址,还包括庙底沟二期文化和少量的战国、汉代及金、元时期的遗存。1978年至1985年间,陶寺遗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考古机构的发掘下,共发掘墓地面积4万平方米,已清理其中的1309座墓葬。其中,M2172墓在埋葬形态上有诸多特殊之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高江涛介绍,与陶寺遗址同类墓葬相比,此墓既有较为丰富的随葬器物,又有较大数量的葬猪现象。墓室由内及外区分为三重空间,第一重是墓主棺室、棺外与二层台之间为第二重空间、二层台属于第三重空间,这种有意的空间营建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当时的部分丧葬礼仪,同时向其他社会群体展示该社会群体的财富、等级和权力状况。
此外,从出土的58副猪下颌骨分析判断,商周时期以及后世流行的赗赙 制度,或许早在龙山时代就已有一定萌芽。
赗赙制度是一种助葬制度,是葬仪或丧礼的重要部分,是送葬人赠送给死者和死者家属物品的丧葬礼制。高江涛认为,M2172中的猪下颌骨是葬仪中送葬人的助葬之物,可以推断葬仪中不同家庭或大家庭人员拿着有定数的猪下颌骨,按照一定先后顺序依次摆放,表达与墓主人的密切关系和对墓主人的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