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行丨掐丝、上釉、镶嵌……来看精美的花丝镶嵌作品→
马红俊的浮神传承银雪10笔趣阁いったいどこをどういう風にまわったのかc僕には全然思い出せないのだ。風景や匂いや音はけっこうはっきりと覚えているのだがc地名というものがまったく思いだせないのだ順番も思いだせない。僕はひとつの町から次の町へと列車やバスでcあるいは通りかかったトラックの助手席に乗せてもらって移動しc空地や駅や公園や川辺や海岸やその他眠れそうなところがあればどこにでも寝袋を敷いて眠った。交番に泊めてもらったこともあるしc墓場のわきで眠ったこともある。人通りの邪魔にならずcゆっくり眠れるところならどこだってかまわなかった。僕は歩き疲れた体を寝袋に包んで安ウィスキーごくごくのんでcすぐ寝てしまった。親切な町に行けば人々は食事を持ってきてくれたたりc蚊取線香を貸してくれたりしたしc不親切な町では人々は警官を呼んで僕を公園から追い払わせた。どちらにせよ僕にとってはどうでもいいことだった。僕が求めていたのは知らない町でぐっすり眠ることだけだった。 辛敏超于2014年6月至2016年11月任五常市委书记,后任双鸭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黑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今年2月1日通报被查。2TMl4SU-JNoGVqkRMIN9Y0MF-文化中国行丨掐丝、上釉、镶嵌……来看精美的花丝镶嵌作品→
让我们走进河北,去看看花丝镶嵌技艺在当地的传承和发展。
暑期来临,文博展馆热度升高。在河北博物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自开展以来备受市民青睐。在展示燕京八绝的仿古会客厅里,用花丝镶嵌技艺复刻的清代宫廷器物莲花薰,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
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 王巍:花丝镶嵌的历史非 常悠久,早在春秋时期就已经出现,到了明清两代达到了巅峰的水准,历史上一直是皇家的御用技艺。
明清两代是花丝镶嵌制作技艺传承发展的兴盛时期,明代的“银作局”、清代的“造办处”,集中了全国的能工巧匠,使得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得以发展提高。
随着清代“造办处”的解散,花丝镶嵌艺人有的回到故乡,有的就留在北京及周边的廊坊大厂等地谋生,从而使得宫廷技艺花丝镶嵌流入了民间。
今年66岁的马福良,是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他17岁就随父亲学习这门技艺。
花丝镶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马福良:我的父亲是清朝时期宫廷造办处花丝镶嵌艺人毕厚田的徒弟,我是从小耳濡目染,继承了这门手艺,现在我的儿子也在做,加上徒弟,到今天我们已经传承第五代了。
马福良向我们介绍,一件花丝镶嵌作品主要有制胎、錾刻、掐丝、上釉、打磨、镶嵌等这几大步骤。
花丝镶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马福良:两股以上搓成的金属丝才是花丝,一根丝没有闪烁感,两股丝搓好以后,把它嵌在胎体上,最后用玛瑙轧子一轧,鼓出来的部分就反出亮光来了。根据作品大小,用的最细的丝是0.10毫米,跟头发丝粗细差不多,我们经过掐、填、编织和堆垒等传统技法做出来的花丝图案和造型就更加轻盈、更栩栩如生了。
近年来,马福良创建了花丝镶嵌传承基地,产教结合,培养工匠,同时还在实用化、轻量化上下功夫,让越来越多工艺摆件、餐饮器具、首饰等类型的花丝镶嵌产品走进寻常百姓家。